跳至主要內容

書為心畫筆墨風流——訪著名女書法家戚谷華女士

書為心畫筆墨風流——訪著名女書法家戚谷華女士

原創:今日華人出版社今日華人CLUB 2017-06-26

戚谷華女士主要職務與履歷

早年得費新我指點,後入錢君匋門下
著名女書法家
中國文聯委員
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
中國書法家協會婦女工作委員會委員
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
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副主席
《香港書畫報》社社長
香港書藝會會長
君匋藝術院顧問
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前書法導師
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前書法文憑課程導師
2016年3月,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發“傑出教師獎”

書之妙道
神采為上

戚谷華女士之書法
有浩然之氣、磅礡之美

其專研“書聖”王羲之
得費新我指點,入錢君匋門下

所書的一招一式,一筆一畫
筆勢瀟灑,造型別致
相互呼應顧盼,生動有趣
演繹了心靈與情感的視覺藝術

真可謂是:書為心畫,筆墨風流
書法,吾心所執,吾心所念

戚谷華女士(原名戚國華),山東威海出生,上海長大,現為香港著名女書法家。

談及對書法的喜愛,戚谷華女士表示是母親對她的啟蒙。她的母親喜讀書,專看《封神榜》等古籍,有著不靠天地靠自己的獨立思想,愛刺繡,能繪畫出栩栩如生的鴛鴦和荷花等。在母親的影響之下,戚谷華女士對傳統文化尤其感興趣,特別是對書法熱愛極深。

當年,因社會動盪,年輕的戚谷華女士也隨著社會潮流漂泊。曾經因女兒年幼,放在全託幼稚園,故安排戚谷華女士下放中學教書、帶學生、上山下鄉並分配在地區上山下鄉辦公室工作。有空時,她就專心臨帖。那時,學校裏有大量的考試用過的試卷,假如無人再利用,就丟之棄之,當垃圾。見此,她將這些試卷撿回來用以練習書法,寫了一張又一張,一疊又一疊,忘我投入,十分欣喜。

一日,一位老師遞予戚谷華女士厚厚的一大疊試卷,她不明就理,以為對方好心送予其空白的試卷寫字,她欣喜不已,如獲珍寶,奮筆疾書,一口氣將所有的空白試卷全部寫完。事後,這位老師找她取回試卷,她一臉茫然:試卷不是給我用以練字的嗎?完了,搞錯了,那是立即凖備給全年級學生考試用的試卷。大家忙作一團,焦急不已,幸好,這位老師趕緊找到相關領導,拿到試卷複印本,加班加點將試卷重新印製,才解了這次圍。如今,當戚谷華女士談及這件“烏龍事”,自己都是忍俊不禁,而旁人聽之,對她勤學苦練的敬佩之情則是油然而生。

在學校,她得到一個“好差事”——抄大字報,對於別人來說,抄大字報是一件十分枯燥乏味的事,在她看來,卻是求之不得。她抄了一張又一抄,將自己對書法的理解一一求證於此,不斷磨練、求證,得到了很好的鍛煉,不顧自己的手抄麻了,眼睛抄花了……

後來,戚谷華女士又回到文化出版社,1982年加入上海書法家協會,成為著名書畫篆刻家錢君匋先生的入室弟子。其實,早年她亦得著名書法家費新我的指點及鼓勵。

在隨君匋先生學習期間,他回憶,在上海文藝出版社工作時認識了戚谷華女士,那時她還是個二十出頭的小姑娘,每天來去匆匆,抓緊時間學習,“谷華和別的女性不同,她勤於書法,不太喜歡纖細秀麗的風格,練得一手雄健的顏體,非常傳神,我不由暗暗稱奇……在我交往的年輕朋友中,她是可以放心託付的一位,在她身上‘丈夫氣概’和‘兒女情長’統一得很協調。”

顏楷作底,轉攻行草,書為心畫,演繹筆墨風流

書法作為一種藝術形式,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瑰寶,在世界上獨一無二。南朝(齊)王僧虔在《筆意讚》中說:“書之妙道,神采為上,形質次之,兼之者方可紹於古人”。戚谷華女士的書法亦妙在有神。

戚谷華女士出席羅氏慈善基金30周年活動時接受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頒贈紀念品

最初學習書法時,戚谷華女士以顏真卿《大麻姑仙壇記》入手,遍臨傳統碑帖,汲取各家所長。她的楷書凝整、沉著;行書圓潤、瀟灑;草書飛動、俊逸;狂草豪放不羈,聽任情感噴湧;更擅榜書大字,筆力遒勁、大氣磅礡。特別是,她顏楷作底,轉攻行草,將雄健的顏楷與清逸的行草結合起來,寫得清勁灑脫,墨色淋漓,別具一格。

戚谷華女士強調,書法作品要有“神”,那如何有“神”呢?她的訣竅在於行與行之間、字與字之間的呼應、顧盼。“書法的好壞,在於線條與間架結構,包括用筆、結構、章法等,用筆有起伏曲折,筆劃形態有方有圓,結構有奇正疏密,章法有賓主虛實。其中,我很在意的一點是:行與行之間、字與字之間的上下呼應、前後顧盼,如此一來,整個作品就會形成氣脈連貫,每個字是‘活’的,有‘神氣’。”

戚谷華女士接受中國書畫頻道訪問

縱觀她的作品,整體富有神韻,活潑生動、奇趣橫生,正如當年包世臣評論王羲之的字——“如老翁攜帶幼孫,顧盼有情”。

當前,戚谷華女士擔任中國文聯委員、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、中國書法家協會婦女工作委員會委員、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、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副主席、《香港書畫報》社社長、香港書藝會會長、君匋藝術院顧問等等。

其作品曾入選“全國婦女書法篆刻展”“第七屆全國中青年書法篆刻展”“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”“北京國際書法雙年展”“上海國際書法雙年展”;2006年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授“傑出老師獎”;出版有《戚谷華書法作品集》《全國著名女書法家作品集•戚谷華》《戚谷華範淳奇書畫作品集》,曾在香港、上海舉辦個人書法展,作品被中國國家協物館、香港藝術館、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等機構收藏。

2016年,戚谷華女士與周慧珺、林岫、陳秀卿、張改琴等被評為“當代最有影響力的女書家”,個人事蹟在《中國書法報》詳細報導。

桃李滿園,稱譽南國

來港後,戚谷華女士的才華迅速被人賞識,先後在多個團體任教,桃李滿園,稱譽南國,是一位優秀的書法教師,被人稱頌。

一次,一位學生向戚谷華女士討教,因有人邀請其學生以“圓融”兩字創作,但左思右想不得其果,遂向老師求教。戚谷華女士拿著“圓融”兩個字陷入思考:這兩字過於方正,單是正楷,寫不出新意,難以獲得別人青睞,如何才能更好地體現這兩字的神韻呢?她不斷地與學生們共同探討,由此,寫了一張又一張,皆不如意。在長時間的冥思苦想和練習中,戚谷華女士突然靈機一動,她揮筆先寫“融”字,在融的最後的“蟲”字旁的結尾筆劃不落筆,而是從左向右緩緩地畫上一個大圓圈,再落筆到寫的“圓”字中的“員”,意味著剛才畫的那個大圓圈則是“圓”的“口”,如此一來,“圓融”兩字上下結構,且又同在一個大圓圈當中,字與字之間、筆劃與筆劃之間相形呼應、顧盼,宛如天成,是為佳作。

香港書藝會慶祝24周年會慶時合影

完成此幅作品以後,學生們大呼驚奇,如此創意,實則少見。

戚谷華女士表示,這些創意源自對字體的不斷研究、摸索與理解,同時也有一些看似意外的“神來之筆”。平常,她的所有時間幾乎都在教授學生,很少有專心創作的時間。又一次,她在教授學生書寫“清幽”兩字,一不小心,一滴墨掉在紙上,從左到右地濺起幾條細長的墨跡,形成一朵形態肆意的墨花,怎麼辦?這時,她又突發奇想,將錯就錯,將這滴墨花作為“龍”字的起筆,寫就了“龍的傳人”,沒想到,這點意外的墨花與字體渾然天成,十分吻合,因而,她在無意間又成就了一幅絕佳的作品。

戚谷華女士現場揮毫

一直以來,戚谷華女士與學生們融洽相處,一些學生跟隨其學習書法超過二十年,而她的作品集被大家十分珍視。有一次,她受邀出版了一本書法作品集,學生們拿到她的作品集以後都趕緊收了起來,生怕被別人要了去。以誇張的說法是,一時“洛陽紙貴”,一書難求。

幾十年,戚谷華女士與書法為伍,不求吃穿,不圖享受,一心一意扎進書法的博大精深之中,她謀求的是在藝術上不斷突破與斬獲,謀求的是書法藝術得以承傳與發揚光大。毫無疑問,她在書法藝術這條路上做到了盡心盡力,同時也成就了她自身,書得一生筆墨風流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特首夫人"拼命"練書法 老師叮囑"做回自己"

香港特首夫人"拼命"練書法 老師叮囑"做回自己" https://news.sina.cn/sa/2007-08-08/detail-ikknscsk2557224.d.html  中國新聞網 08月08日17:04 (2007) 特首夫人曾鮑笑薇(右)與書法老師戚谷華。(圖片來源:香港文彙報) 中新網8月8日電 香港特首夫人曾鮑笑薇寫書法時會「變臉」?據香港文彙報報道,作為曾蔭權的「跟得夫人」,曾鮑笑薇很多時候需要出席各種活動,其書法老師戚谷華透露,已跟隨她學習書法多年的曾鮑笑薇,雖然有時較忙,但每星期仍會保持參與一次書法班。 不說不知,練得一手好書法的曾鮑笑薇在即席揮毫時,原來特別飛快,與其平日淡定的表現大相徑庭。戚老師形容,曾鮑笑薇每次寫書法時均是既緊張又趕急,有時「情非得已」遲到,會「伸一伸舌頭」表示歉意,隨即會下場「拼命」練習書法。 戚老師笑稱,曾鮑笑薇有次因為需要出席活動,受時間所限,故寫到中途便要離開;為此,她偶而會臨時考問曾太,看其事前有否「做足功課」,以防曾鮑笑薇把之前所學忘記得一乾二淨。 所謂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,戚老師眼見曾太每次練書法均「趕頭趕命」,徬佛受到不少壓力,因此亦師亦友的她忍不住說出「心底話」,希望曾鮑笑薇可以不需再為出席甚麼活動剪彩,或記掛子女的事而操心,可在書法世界中「做回自己」,找回自己的世界,那就是最好不過的事。(郭曉樂)

滿而不溢高而不危

幽谷芳華——《谷華書法集》序 (錢君匋)

 文:錢君匋 在上海從我學習書畫篆刻的學生中,戚谷華是有才能有個性的一位。談起我與她的交往,還要追溯到七十年代,那時屬於「論文範文」後期,我在上海文藝出版社工作,政治上屬於「靠邊」一類,但身心還算自由,在家裡半公開地作畫、寫字、刻印,很為充實,每天到單位,除了看報、學習沒有多少事情要做。這些日子每次我到食堂午膳,總看到一個女孩——其實已經二十歲,比我早到,默默地排隊買飯用餐,隨後又匆匆地趕回辦公室去。後來別人告訴我,她的時間抓得很緊,不願意有松懈閒聊的時候。因為她的相貌很像我的朋友孔羅蓀,我就猜想她是羅蓀的女兒,對她比較注意,後來見面多了,問了她姓名,才知道姓戚,名谷華,不是羅蓀的女兒,但是我們就這樣認識了。 後來谷華就隨別人到我寓齋來向我問藝,以當時的形勢和我的身份,接待一位本單位的同事,還算不上犯錯誤,交往逐漸多了起來。谷華和別的女性不同,她勤於書法,不太喜歡纖細秀麗的風格,練得一手雄健的顏字,非常傳神,我不由暗暗稱奇,而她的性格,外表似乎很文弱,內心其實是很堅韌的,對於是非曲直,心中憎愛很是分明,並不人云亦云,隨波逐流,談到一些世事的不平,她就很激動,目光灼灼,言辭也猛利起來,儘管這些事情大多與她個人的利害並無關係。但一談到藝事,她就很快地轉換情緒,沈浸其中,樂而忘返。她對朋友、師長很尊重,為人處事認真,有責任心,女性的細緻周到時時流露。在我交往的年輕朋友中,她是可以放心托付的一位,在她身上「丈夫氣概」和「兒女情長」統一得很協調。 谷華對藝術能學一行專一行,沒有出色的成績不會隨意放棄。書法之外,也愛好繪畫、篆刻,但篆刻似乎終於沒有操刀刻石。對於書籍裝幀也有濃厚的興趣,她喜歡質樸檏簡練的風格,後來她為我的《錢君匋作品集》作了書面裝幀,大致體現了她的藝術追求。 谷華定居香港後,研究書藝之余,主要從事青少年和知識婦女的書法教學,於此她一貫認真務實的風格又表現出來了。因此在港深得青少年的愛戴和社會的好評。谷華素有口才,表達生動,深入淺出,她的授課自然人人歡迎,這是她成功的重要因素。近年來她曾多次舉辦師生書法展,去年我曾收到她在香港出版的書展專集,這是她治學成績的檢閱。谷華作為上海的女書法家,成為香港出眾的書法教育家,桃李滿枝,稱譽南國,為弘揚民族傳統藝術,促進滬港兩地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努力,值得贊揚。 還值得欣喜的是,谷華在教學之余,個人的藝術探索也有新的進境。她以顏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