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鳳凰山下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特首夫人"拼命"練書法 老師叮囑"做回自己"

香港特首夫人"拼命"練書法 老師叮囑"做回自己" https://news.sina.cn/sa/2007-08-08/detail-ikknscsk2557224.d.html  中國新聞網 08月08日17:04 (2007) 特首夫人曾鮑笑薇(右)與書法老師戚谷華。(圖片來源:香港文彙報) 中新網8月8日電 香港特首夫人曾鮑笑薇寫書法時會「變臉」?據香港文彙報報道,作為曾蔭權的「跟得夫人」,曾鮑笑薇很多時候需要出席各種活動,其書法老師戚谷華透露,已跟隨她學習書法多年的曾鮑笑薇,雖然有時較忙,但每星期仍會保持參與一次書法班。 不說不知,練得一手好書法的曾鮑笑薇在即席揮毫時,原來特別飛快,與其平日淡定的表現大相徑庭。戚老師形容,曾鮑笑薇每次寫書法時均是既緊張又趕急,有時「情非得已」遲到,會「伸一伸舌頭」表示歉意,隨即會下場「拼命」練習書法。 戚老師笑稱,曾鮑笑薇有次因為需要出席活動,受時間所限,故寫到中途便要離開;為此,她偶而會臨時考問曾太,看其事前有否「做足功課」,以防曾鮑笑薇把之前所學忘記得一乾二淨。 所謂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,戚老師眼見曾太每次練書法均「趕頭趕命」,徬佛受到不少壓力,因此亦師亦友的她忍不住說出「心底話」,希望曾鮑笑薇可以不需再為出席甚麼活動剪彩,或記掛子女的事而操心,可在書法世界中「做回自己」,找回自己的世界,那就是最好不過的事。(郭曉樂)

滿而不溢高而不危

幽谷芳華——《谷華書法集》序 (錢君匋)

 文:錢君匋 在上海從我學習書畫篆刻的學生中,戚谷華是有才能有個性的一位。談起我與她的交往,還要追溯到七十年代,那時屬於「論文範文」後期,我在上海文藝出版社工作,政治上屬於「靠邊」一類,但身心還算自由,在家裡半公開地作畫、寫字、刻印,很為充實,每天到單位,除了看報、學習沒有多少事情要做。這些日子每次我到食堂午膳,總看到一個女孩——其實已經二十歲,比我早到,默默地排隊買飯用餐,隨後又匆匆地趕回辦公室去。後來別人告訴我,她的時間抓得很緊,不願意有松懈閒聊的時候。因為她的相貌很像我的朋友孔羅蓀,我就猜想她是羅蓀的女兒,對她比較注意,後來見面多了,問了她姓名,才知道姓戚,名谷華,不是羅蓀的女兒,但是我們就這樣認識了。 後來谷華就隨別人到我寓齋來向我問藝,以當時的形勢和我的身份,接待一位本單位的同事,還算不上犯錯誤,交往逐漸多了起來。谷華和別的女性不同,她勤於書法,不太喜歡纖細秀麗的風格,練得一手雄健的顏字,非常傳神,我不由暗暗稱奇,而她的性格,外表似乎很文弱,內心其實是很堅韌的,對於是非曲直,心中憎愛很是分明,並不人云亦云,隨波逐流,談到一些世事的不平,她就很激動,目光灼灼,言辭也猛利起來,儘管這些事情大多與她個人的利害並無關係。但一談到藝事,她就很快地轉換情緒,沈浸其中,樂而忘返。她對朋友、師長很尊重,為人處事認真,有責任心,女性的細緻周到時時流露。在我交往的年輕朋友中,她是可以放心托付的一位,在她身上「丈夫氣概」和「兒女情長」統一得很協調。 谷華對藝術能學一行專一行,沒有出色的成績不會隨意放棄。書法之外,也愛好繪畫、篆刻,但篆刻似乎終於沒有操刀刻石。對於書籍裝幀也有濃厚的興趣,她喜歡質樸檏簡練的風格,後來她為我的《錢君匋作品集》作了書面裝幀,大致體現了她的藝術追求。 谷華定居香港後,研究書藝之余,主要從事青少年和知識婦女的書法教學,於此她一貫認真務實的風格又表現出來了。因此在港深得青少年的愛戴和社會的好評。谷華素有口才,表達生動,深入淺出,她的授課自然人人歡迎,這是她成功的重要因素。近年來她曾多次舉辦師生書法展,去年我曾收到她在香港出版的書展專集,這是她治學成績的檢閱。谷華作為上海的女書法家,成為香港出眾的書法教育家,桃李滿枝,稱譽南國,為弘揚民族傳統藝術,促進滬港兩地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努力,值得贊揚。 還值得欣喜的是,谷華在教學之余,個人的藝術探索也有新的進境。她以顏楷